渝城酒约

只喜欢王俊凯

清冬

背景是孟超死后,晓雨第一视角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一觉醒来,感觉到冬天真的要到了,拉开床边的帘子,目之所及是有些老旧但热闹的黄雀市将雪未雪的样子,往下看是乱糟糟的街道,往上看,是灰蒙蒙的天空。

我想,这个世界上,真的存在清澈的冬天吗?我念大学的地方靠南边,不下雪,冬天的感觉很单薄。但在黄雀市,或者在其他地方,就算大雪洁白无瑕冰清玉洁,落到土地上跟泥混到一起,都会脏污不堪。

所以我很讨厌下雪天出门,希望今天不要下才好。

我之所以回到黄雀市,是因为朋友告诉我孟超住的烂尾楼要被拆了。自从上次离开,我再也没回过这里,这里的每一个场景都令我痛苦。我在这里经历了太多,和孟超相遇,送孟超离开。

我常常想起他,在瞳蒙的清晨,在万籁俱寂的夜晚。后来再想到已经哭不出来了,情绪无法发泄,只任由迟钝的痛苦与我共存。

我来到江边,许多施工队在一旁运作着,水泥车发出轰隆隆的声音,江水一如既往地浑浊。原来白天看是这样的,我记得那天晚上在孟超的“家里”,蓝莓睡着了,我和孟超坐在残破的“窗”边沉默。这“窗”,其实只是烂尾楼堆砌的砖头中间留的一个大框,孟超不知道哪里找来一块塑料布平时挂在上面充当窗帘,也能为他抵御一些寒风吧。

那天晚上没挂“窗帘”,我们坐在大框旁边,能看到江水和月。江水在夜晚很恬静,凉凉的月光撒在上面,也就掩盖了它的浑浊。我看到孟超稍长的发尾,好像被月光沾湿了,当然,也可能是江水的雾气。

我明天帮你剪头发吧,我说,你头发有些长了。

他没有说话,我猜他大抵是不想剪的,但他沉默半晌,还是说,好。

可是接憧而至的便是日夜不停的奔波和变故,我终究没有机会帮他把头发剪短,他就从我的世界离开了,像那晚的月光和江雾。

拾级而上,来到孟超曾经的居所,却发现里面已经空无一物,也许被人清理了。看着空荡荡的“窗”,连孟超的窗帘也已经不知所踪,强烈的自责和痛苦席卷而来,我当初选择逃避孟超的死亡,导致现在,连一件属于他的东西都没有留住。

外面好像终于下雪了,传来一两句工人的咒骂,我终于坚持不住,伏在窗沿上任由泪水决堤,却发不出连续的声音,只有每一次都好像要令我窒息的哽咽淹没在轰隆隆的施工声中。我突然地,很感谢这雪。

但是孟超,我该拿什么......证明你来过啊......

评论(1)

热度(4)